「歡迎光臨!先生你好,請問加什麼油?」
「九五加滿,請看油表從零開始!」
稀稀落落的問話聲、歡迎用詞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份。
與客戶互動、與工讀生相處是我每天生活的其中一環。
遙想四年前剛進入職場,面對新鮮的工作場合,
我每天回家總有說不完的心得。
「站長,加油站很通風,冬天很冷,這裡有一些手套,你拿給孩子們戴吧!」
一個中年婦人,捧著十多雙手套,走進營業室對我說。
「這怎麼好意思,你們留著用就好了。」我回答道。
「沒關係,我家還有很多,你就拿去吧!」她說著說著,把手套放下,便離去了。
寒冷的冬天,看孩子帶上手套的表情,在心底湧起一股暖流。
鄉下的加油站,充滿著台灣社會的人情味。
每天來來去去的人潮,有的家裡種田,收成水果時,不忘拿些來加油站。
「站長,這裡的水果拿去給孩子當點心吃吧!」
「這零錢不用找了,拿去買點飲料解解渴吧!」
而閒話家常,更是和一些熟面孔常有的互動。
我滿心感動,心存感恩,在這個卑微的工作背後,仍然有這麼多人願意關心。
不禁想起一個同事辭職前所說的話:「這份工作很沒有尊嚴,我不幹了。」
當然不是每個客戶都這麼的友善,偶爾也會碰到自我中心的客戶。
但以每天碰到的人數而言,台灣社會絕大多數應還是友善的一群人。
工作的尊嚴在哪?存乎一心而已。看你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工作。

還記得幾個月前失戀,加油站的工讀生發覺我若有所思的表情。
不忘關心我:「大哥,怎麼了?」簡單的問候,數不盡的關心。
感受這份溫暖,我吐露了實情。「沒關係,下一個會更好,相信我!」
「姐姐她沒好好珍惜,很可惜,不過你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幸福!」
「除了愛情,還有很多值得我們追求的,起碼有我們這些關心你的人不是嗎!」
上班時的關心,下班時的簡訊,我沒辦法一一向他們說聲謝謝,
但他們的噓寒問暖,一一化為我重新站起的印記。
加油站的另一種人情,我也見識到了。
一座小小的加油站,一樣溫馨多樣情,細細品嚐,才能嚐到甜美的果實。
這也促成我更喜歡跟關心我的人分享生活經驗,
幫朋友,幫同事解答生活上的疑難雜症。
熱愛工作、分享生命。
忽然間,對前幾年的工作產生愧咎。
對自己前幾年上班下班回家的生活感到空虛。
對自己前幾年覺得工作有點枯燥乏味感到困惑。
感情一直存在,只是自己有沒有用心經營。
熱誠一直沒有消失,只是自己有沒有用心體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calplant 的頭像
    localplant

    The Story of Dandelion

    localp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