折騰了一夜,慶生一整個辦下來就是怎一個累字了得。
辛苦是值得的,看到大家的笑容,這個像家的感覺是頗難營造出來的。
「家」的氛圍,溫暖而又親切,緩緩注入社辦裡出門在外的學子們。
「時間有點晚,大家回去休息好了。
這星期六、日,有沒有人要上合歡山慶生啊?」
看到大家疲憊的眼神,我接著說:「星期六早上出發,要去的跟我說一聲。」

合歡山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,是台灣的賞雪勝地。
我知道學妹從沒看過雪,也很少出門旅行,一心想彌補上個月的疏忽,
辦慶生活動讓她看看有這麼多人關心她,也額外排個合歡山的行程替她慶生。
時值十月底,那時天氣還不夠冷,合歡山尚未飄雪,
不過一睹高山芳澤,對她也是個難得的體驗。
我從南投那邊過來花蓮,合歡山自幼便常上去。
這次上山我還是蠻希望社團的朋友能一起參加,湊個熱鬧。
不過天不從人願,能去參加的加我共是四個人。

星期六早晨八點左右,我和同學在校門口等著。
學妹跟她室友大致八點多才到,臉有歉意的說:
「學長,不好意思,讓你們等這麼久了。」
「不會啦,時間還早,而且我們人又不多,
輕鬆走就好,你們吃早餐了嗎?」
「還沒,我們去買一下,等等回來。你們吃飽了嗎?」
「我們買好了,到白楊步道的時候我們在休息吃早餐吧!」我同學看時間回答著。
不一會兒,她跟室友買好了,
還幫我們多帶了兩杯熱騰騰的飲料,看得出她們的貼心。
「行李都帶齊,我們就出門吧!」我檢點行李說著。
我載學妹走在前面,同學載她室友尾隨在後。


到合歡山的路線並不複雜,沿台九線到太魯閣門口接台八線就能到合歡山。
太魯閣國家公園橫跨台中、南投、花蓮三個地區,
園區有一半面積是兩千公尺以上的山區,
其中合歡山、奇萊山、清水山、南湖大山、中央尖山在台灣都頗負盛名。
在立霧溪及其支流的切割下,孕育出世界聞名的峽谷地形。
中部橫貫公路蜿蜒曲折,貫穿太魯閣國家公園。
先人的胼手胝足下,我們何其有幸享受他們豐盈的成果。
路過長春祠的時候,我回首向這裡的先人致上我崇高的敬意。
映入眼簾的峭壁、懸崖、飛瀑、落英、野溪,美景總是伴著傳奇。
太魯閣離花師不過三十分鐘車程,是以這裡對我而言,在熟悉不過。
我如數家珍地跟學妹說這裡的鬼斧神工。
「太魯閣共有七條步道,上次我們走的是綠水合流跟砂卡礑,
而長春祠步道你大一去過,等會我們要走的就是白楊步道。」
「學長,你都走過了嗎?」學妹頗訝異地問。
「我剩一條壑然亭還沒走,因為步道落石封起來,也不知何時才開放。」
「是呀,我看九曲洞那一段地上偶爾會有落石,
太魯閣真的很漂亮,不過也有潛在的危險。」
「哈哈,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!」我以慣用的台詞回答她。
「學長,你都一個人來走步道嗎?」
「不一定啦,有時一個人,有時跟其他人,
最常一起出門的就是在我們後面的那位同學。
他很喜歡到處遊山玩水,我們的腳程也是差不多的,所以沒事就戶外趴趴走。
待在花蓮兩年多,去了不少地方,但我覺得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太魯閣。」
我頓一頓,續道:「學妹,妳有想去哪裡嗎?還是哪裡還沒去過?
上次走了趟美崙山,我看妳回家就睡那麼久,
我想妳如果覺得累,就在家休息,不用跟我們一樣瘋狂。」
「學長,妳不要想太多,能看這些風景真得很值得,
下次有機會還是可以找我啊!我如果真得累,我會跟你說的。」
聽到她天真的口吻,心頭鬆一口氣,看來她是真心喜歡旅行。
「那路線你得好好記啊!以後有機會帶朋友、或是家人好好介紹這塊地方,
讓他們了解台灣的後山有多麼壯觀!」我略帶威脅地說道。
「我儘量啦!嘻嘻」她面有難色地回答。

談笑之間,我們已經過了天祥,來到白楊步道的停車場。
白楊步道的入口,是一處長約四百公尺左右的隧道。
我們摸黑向著彼端亮光處前進,地板是平坦的石階,不用擔心跌倒。
不過隱約可以聽到洞的兩旁有山泉緩緩滲出,順著兩旁流向洞口。
穿過隧道,是一片壑然開朗的氣象。
步道傍山而建,雖是碎石小徑,不過尚稱平坦。
山壁、急流,兩大特色在這裡依然清淅可見。
山之於水,壁壘分明,水之於山,自成一格。
山無水,了無生氣;水無山,失之莊嚴。
我自顧欣賞這片俊秀河山,背後的聲音響起:
「學長,吃早餐啊!飲料趁熱喝!」
「是呀,我都忘了還沒吃呢。」我們邊走邊吃。
頗有台味的吃法跟山水的氣勢相配,顯然不入流。
但荒郊野外,誰在乎呢?又何必去拘泥世俗怎般看待?
來此,就是為了放鬆,西裝、皮鞋我想才是更不搭調。
何妨吟嘯且徐行,竹杖芒鞋輕勝馬,誰怕?一簑煙雨任平生。
東坡的灑脫,耐人尋味。
「那就是白楊瀑布吧!」我順著她室友的指尖望去。
豈不是嗎?一泓山泉沿山壁飛瀉直下,從巨岩林立的河岸,
切出鴻溝,直入青潭。
水勢洶湧澎湃,激起一道道水花。
青潭深不可測,捲起一陣陣漣漪。
我們靜靜的看著,以沉默來形容對自然的讚嘆。
「我們該往下個點去囉,不然天黑前恐怕上不了合歡山喔!」同學打破沉默。
「是呀,我們拍個合照,然後就往下個景點去吧。」我建議著。
於是,留影白楊,續上征途。

山路峰迴路轉,巨木參天,奇石佇立取代峭壁、斷崖的景緻。
海拔越高,週遭的植被由闊葉林變成針葉林,霧氣也逐漸轉濃。
迎面而來的空氣清新帶著涼意,貼在臉上,卻似有一股寒氣穿透心底。
「學長,你要不要多穿衣服啊?我覺得越來越冷了耶!」
「我這件外套可以抵三件啦!你還是好好顧好自己吧!
你有帶手套跟厚一點的衣服嗎?」
「嘻嘻,我所有衣服都搬上來了,子彈也打不穿。
不過,我沒有帶手套就是。」
「我手套借你吧,這個溫度我還可以。」
山裡是有點涼,不過我仍是一件短袖加上一件外套。
「你騎車手會冷,我手放口袋就好。反正也快到了吧?」
「已經過大禹嶺、小風口,等等就會看到合歡山。」
「前面那些建築物應該是吧!」

合歡山莊屹立在合歡山巓,前方有一座觀景平台,
旁邊幾個小販招呼著客人吃熱食。
「今天住滑雪山莊,我們先去放行李。」
同學的提議打斷我滿腦想吃熱食的想法。
一行人驅車,停靠滑雪山莊。我打量著滑雪山莊的外觀跟內裝。
相距合歡山莊百步之遙,用餐還算方便。
裡頭的房間盡是通舖,我們剛好四個人。
客服處就直接安排我們四個人睡一間六人通舖。
熱水僅供應到八點而已,晚歸的旅客就只能乖乖認命。
「你看!餅乾袋都脹起來了。」
「我看你們跟餅乾袋合照好了。來,笑一個!」
喀嚓一聲,合歡山上又多一個令人懷念的瞬間。
跟女生出門,最開心地就是不用煩惱零食。
女生吃得少,卻又帶得多,跟學妹認識以來,
知道她的習慣,我也享受不少福利。
大家分享零食,也減輕背包重量。我好奇地問:
「學妹,你怎麼看來跟餅乾袋一樣脹起來啊?你穿幾件啊?」
「我…比較怕冷,我穿六件在身上…」
「什麼!穿那麼多,難怪我看你們的車子在小風口那一段速度這麼慢,
爬坡很吃力。」我同學若有所悟地說道。
「我的車子是老爺車,跟你的野狼哪能比啊!
還上得來就不錯,你說是吧!」我向學妹求援。
「你們別在消遣我,我可是比以前好多了。」學妹有點不好意思地說道。
「是呀,她真得比以前好多了,我一想到她去美崙山回來就睡八個鐘頭耶!」
她室友跳出來替她解圍。
「哈哈,我們不討論這個,趁天還亮,我們去石門山走走吧。」同學說著。

石門山步道依山脊而建,約二十分鐘就能登頂,
是最容易攀登的台灣百岳,標高為3237公尺。
我們魚貫進入步道,能這麼輕鬆征服第一座高山,
每個人的心底都有按捺不住的興奮。
落腳於山脊的步道恰巧將玉山箭竹林一分為二。
左手邊是崎嶇的山道和緩慢的車流,面對地形的險惡,奔馳的車子也為之內斂。
右手則是箭竹林和針葉林交錯的植被地形,視野很好,卻見不到山羌、水鹿。
小徑如同一道長城,區隔自然與人為,可是仍無法屏障人為對自然的影響。
山脊的風猶其強勁,夾雜霧氣水氣一絲一絲灑在臉上。
強風塑造滿山滿野的箭竹林、寒氣創造頂天立地的針葉林。
合歡山之美,豈僅止於賞雪?豈僅止於雲海?
渾然天成的一切又豈是人為可以望其項背?
我們在石門山的三角點平台徘徊,享受這兒的空氣,感受這兒的冷冽。
「他們拍完照,我們去拿那塊石門山的小看板跟三角點合照,好嗎?」
小看板只有三行字:石門山,標高3237公尺,登頂日期:2003.11.01
簡單而有意義,對於初次結伴上山的四個人,將是永恆的印記。
快門停在這一瞬間,這一瞬將是心頭永遠的烙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calplant 的頭像
    localplant

    The Story of Dandelion

    localp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