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寶春的EMBA事件,你們應該耳熟能詳吧!
新聞說得夠多了,我不多作贅述,「文憑」的影響力,由此可見一斑。
聽過同學幽默的比喻:
「找工作就像在坐火車一樣,在適合的地點下車,展開自己新的人生!
  文憑就像你的車票一樣,
  無論是自強號、莒光號(名校光環),還是區間車(私校),
  你就是要有一張車票,否則,連月台也過不了。」

在台灣混口飯吃,文憑是入門的基本款。
開麵包店、餐飲業,要有烘焙證照;
開車、挖土機、大客車、騎重機,要有駕駛執照;
應徵電腦維修、組裝等工作,面試官只問道:你有幾張電腦證照?
甚至連我參加國考的時候,簡章上也清楚註記:
「限相關科系,或是曾修習三學分以上相關課程以茲證明」
你們曾笑著說:「從這裡畢業,領的證書不知道能做什麼?」
我並不急於否定你們,不過我也留給你們一些省思:
「你可以辦休學,或是不讀,
  以後要用到文憑的時候,記得別後悔喔!」

文憑制度既然不可能改變,我們所能做的,是轉化自己的思維。
學校無法給你們知識,你們可以自我學習;
學校無法給你們願景,你們可以自我創造。
起碼,我還是這樣認為,學校提供了一個不錯的學習環境,
有老師、同學、圖書館,它集結了你們無法以個人力量集結的資源。
善用這些資源,好好當個稱職的大學生吧!
這是離開前,我想對你們說的第二句話:當個稱職的大學生。

我所謂的「稱職」一點兒也不難,
套句學校裡常聽到的說法:「大學必修三學分,學業、社團與愛情。」
「愛情」這事誰也說不定哪時碰到,但是前兩者可以竭盡所能地去擴充經驗。
學業,可以是教科書的、雜書、演講心得等,形式多元;
社團,泛指校內校外社團、基金會志工、環保義工、打工心得等各種經驗。
大學不比國中、高中,沒了拿教鞭的老師,想學什麼去儘量去學,
一旦出了社會,這些都有可能是你成功的其中一個因子。
眼界別太狹獈,認為義工、志工這些沒錢的就不去做,
有些時候,經驗可是你花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的!
別怕做,別怕苦,別太計較,別太精明,畢業後,你們會懂我在說些什麼!

我不打算引用名人的例子給你們當榜樣,那太過遙遠,又不切實際。
以個人過去的經驗來說,你們能想像,
我,一個教育大學畢業的人,怎麼會來到加油站服務嗎?
在加油站的時候,你們聽過我抱怨母校的點點滴滴嗎?
讀過的書有教育、法律、企管、文學,你們知道學校給我的,又是哪些嗎?
路,是人走出來的,走的路越遠,目標願景也是越加清晰!
大學,給了我自主學習的空間,也培養了我探索自然的基本能力,
時至今日,我仍相當感激老師、同學、學弟妹、學長姐對我的諸多影響。
選了學校,選了系所,
就好好地念,認真地念,除了書上有的知識,
再多讀、多學,學來的經驗都是自己的,別人想挖也挖不到。

大學是大部份學生的終點,我知道有人還有碩士、博士的考量,
但,那是少數,相對於大多數學生而言。
如果,這是你們的終點,切記我的這句話:「當個稱職的大學生。」
出了校門,職場有很多是跟學校不一樣的。
犯錯,不是記過處份,就是申誡扣假扣薪水;
對顧客不好,不是寫報告悔過書,就是挨主管罵,還得向顧客賠不是;
跟你們的作業愛交不交,考試愛考不考,可是完全不同層次啊!
有沒有忽然覺得老師真得很好,同學真得可愛,
有的話,趁著上課跟他們說聲謝謝,一起打氣,當個稱職的大學生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calplant 的頭像
    localplant

    The Story of Dandelion

    localp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